nav search
search
close

Myanmar Independence Day (缅甸独立日)

By Soe Thet Naung (Guangxi Daily)

Updated: 2019-12-30

Print Mail   Large Medium Small

每年1月4日是缅甸重要的公众假日——独立日。在这一天举行庆典能令缅甸人民加深对国家独立历史的记忆。节日当天,缅甸政府会在首都举行游行纪念仪式,总统和副总统要发表致辞,民众也都纷纷走上街头进行庆祝活动。有趣的是,这一天人们不会放烟火,而是通过玩游戏或举办社区娱乐项目来与亲朋好友欢度假期,共同纪念这个对国家意义非凡的日子。独立日期间, 全国各地的街道会被划上很多白线,人们会自发组织在白线上举行如赛跑、跳麻袋等娱乐活动,当然,喇叭也是必不可少的娱乐工具。

1885 年,缅甸沦为殖民地。后来,以昂山将军(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之父)为代表领导阶层与全国人民一起反抗强大的外来侵略势力,最终将殖民者赶出缅甸。1948年 1月 4日,缅甸重新获得了独立。到2020年,缅甸也将迎来国家独立72周年。

缅甸的全称是缅甸联邦共和国。拥有独特人文风情和丰富自然资源的她也被称作“黄金之地”。历史悠久的佛塔、寺庙等名胜古迹,古老的雪山山脉、森林、河流、湖泊、海滩和群岛,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 135 个民族各具特色的服饰、传统艺术和工艺品,共同构成了缅甸这一个美丽的国度。缅甸的官方语言是缅甸语,少数民族主要使用钦语、克钦语、克伦语、掸族语和其他 135 种山地部落的独特方言。另外,中国和印度移民主要使用粤语、普通话、印度斯坦语和乌尔都语。缅甸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,因此英语在缅甸也被广泛使用。

缅甸位于东南亚,其北部同中国西藏接壤,东部同中国云南、泰国和老挝接壤,南部临安达曼海和孟加拉湾,西部与印度和孟加拉国为邻。可以说,缅甸占据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,因为它与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的两个伟大文明古国——中国和印度为邻,但它的文化不同于

中国和印度两种文化。缅甸的国土面积为 67.7万平方公里,海岸线长约2,228公里。缅甸大陆处在伊洛瓦底江流域,该河流自南向北延伸约2,170公里,是缅甸最重要的商业水道之一,也是伊洛瓦底江江豚和各种鱼类等动物的家园。

缅甸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,这里的人们把宗教视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佛教在缅甸属于国教,完全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,超过 87.9% 的缅甸民众信奉上座部佛教。截至 2019年中,缅甸人口约为5,400万,人口增长率为1.84%。缅甸人民仍保持着紧密的家庭关系,以及尊老敬老、尊崇佛教和朴素民族着装的传统。缅甸人民热情友善,能以乐观的心态面对逆境。内比都是缅甸现在的首都和行政中心,仰光则为该国的经济中心。

缅甸属热带季风气候,两大季风影响着全国的天气。缅甸一年只有三个季节:3 月至5月中旬是炎热的夏季;5 月中旬至10月底为雨季;11月至2月底为凉爽的冬季。然后, 由于地形和位置的变化,气候条件也会有所不同。

缅甸政府在1948-2019年期间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。现在由总统吴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政府表示,会把缅甸建设成一个民主国家。近年来,缅甸政府为维护稳定,促进发展以及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,在促进国内政治和解、增进国际交流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。在国际关系领域,缅甸奉行“不结盟、积极、独立”的外交政策。

自古以来,缅甸和中国就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。缅甸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50 年建交后,将在2020年6月迎来建交70周年。由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,几十年来,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强。中缅两国之间深厚的“胞波”情谊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,并在过去的70年中不断加强,两国多领域互利合作也得到进一步发展。

2009年10月20日,缅甸联邦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设立后,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与缅甸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。

组织中缅民间交流活动是增进中缅友谊的最佳方式之一。因此,缅甸驻南宁总领事馆将于 2020 年 1 月初在南湖名都大酒店举行庆祝缅甸联邦共和国独立72周年招待宴会。

< 1 2 3 4